新浪财经

新浪财经 > 国际财经 > 正文

达沃斯论坛:经济不振让企业高管信心下滑

2015年01月21日 09:57  新浪财经 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路透瑞士达沃斯1月20日 - 欧洲备受通缩威胁困扰,大宗商品价格又一泻千里,因此企业执行长(CEO)们对于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心更甚于一年前,但美国却脱颖而出成为亮点。

  这是一项针对逾1,300位CEO的全球调查所得到的结论,调查公布时间恰值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21-24日在达沃斯召开的前夕。调查还发现,企业领导人对于本公司营收增长能力依然保持适度的信心。

  七年前的金融危机曾经令全球经济濒临绝境,而今又有一大批新的地缘政治问题使人困扰,从中东动荡局势到乌克兰冲突,乃至香港示威活动,不一而足。

  这些不利因素都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,造成一种更加谨慎的心态,近期市场动荡也让局面更加复杂,这其中包括瑞郎汇率一飞冲天,让达沃斯这个滑雪度假胜地的居民也倍感震惊。

  “关于经济的疑虑相当大,”普华永道(PwC)总裁Dennis Nally说。普华永道负责这项年度CEO调查。“2015年迄今负面看法可能增强了,这其实是去年第四季主调的延续。”

  仅有37%的CEO认为全球经济成长会在未来一年改善,去年时有此看法者为44%。17%的CEO认为成长将下滑,这个比例是2014年时的两倍多。

  但谈到自家企业的业务时,39%的CEO表示对未来12个月营收增加“非常有信心”,这和一年前的调查结果相同,但略高于2013年的36%。

  他们对自家企业的信心之所以能保持稳定,是因CEO们看到了利用科技帮助开拓新业务领域的机会。

  新兴市场魅力失色

  过去一年,企业高管对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信心都进一步下降,只有印度例外。亲商的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,该国企业执行长成为全球最具信心的。

  而俄罗斯遭到油价重挫和西方制裁的重创,企业高管从一年前的最具信心,转而变成最为悲观。

  企业领袖对中国的信心亦下滑,中国不再是跨国企业进入市场的必然选择。

  与五年前第一次进行该调查时不同,美国取代中国,成为企业高管们认为的最重要的海外增长市场。

  美国经济已经较金融危机前增长约7%,而且就业增加的数量大于减少的数量,企业高管们认为很可能在这个仍为技术创新核心的国家进行投资。

  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[微博](IMF[微博])周二稍早公布的报告基调一致。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,但上调美国增长预估。

 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执行长Barry Salzberg也认同这一点,他对路透表示:“你能感觉到美国经济在好转,欧元区面临重大经济挑战,而中国经济已放缓。”(完)

  (编译 郑茵/李婷仪/杜明霞;审校 许娜/张涛/于春红)

文章关键词: 达沃斯

分享到: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猜你喜欢
  •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
  • 体育联赛杯-阿扎尔点射 切尔西1-1利物浦
  • 娱乐王思聪称后宫团是闺蜜 传已与张予曦分手
  •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
  • 科技人物 | 潘石屹: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
  • 博客业内人士: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中学生患白血病获310万捐款
  • 易宪容: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
  • 凯恩斯: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?
  • 徐斌: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
  • 明天的天:楼市没钱也任性
  • 天天说钱: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
  • 刘杉: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
  • 凯恩斯:不赚钱 对不起伟大的时代
  • 杨德龙:不惧调整 慢牛行情可期
  • 占豪:中国牛市暴跌的逻辑
  • 叶檀:注册制需要三大前提
  •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